close


唉~

我快掛ㄌ啦~

報告><"

好難打ㄚ~

  阿德勒認為每個人在幼兒時期,就漸漸形成一種生活模式,根據此生活模式而形成生活的主觀目標,但每個人的生活模式不同,因此每一個人的主觀目標不完全相同,研究心理過程應以每個人的特殊心理經驗為對象,故阿德勒的心理學被稱為「個別心理學」,強調個人行為是由家庭與社會所塑造出來的。

 

 

 

 

一、對人性的基本看法

 

 

1. 強調人的整體觀,認為人是不可分割的一個整體,人也只有就整體來看才能加以了解。

 

 

2. 個體對自己本身和環境的觀念決定他的行為:每一個個體的行為朝向解決生活中不斷變遷的問題。

 

 

3. 單一動力: 個體在問題的解決中追求成功,這種追求牢固在生活中的每一結構,但對於成功的判定視其觀念而定。個體心理學評估這些個別成功的標準是以提升人類的福祉與發展而定,因為個體心理學發現個人所面對的那些問題只能以充分的社會興趣才能解決。

 

 

4. 每一個體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是自己生活的主角與創造者,並以獨特的生活方式來表達我們的目標。

 

 

5. 社會興趣就向人所有的內在潛能,它的發展跟個人自我一致的生活方式具有一致性。

 

 

6. 生活方式起於孩童時特有的創造性力量,也就是從他所知覺到的世界以及知覺到所謂的成功。

 

 

 

 

『我曾經以為自己是貓。[為什麼呢?] 我有點能夠認同牠們,因為牠們渴望被撫摸,對吧!所以也許我是隻可憐的小貓,我是嗎?因為我常想起想起貓兒,真的,我的確是的,因為我是個古板的人我喜歡親吻貓咪,我看到貓咪就會去親。如果牠願意讓我親的話,我一定會去親牠的,如果我看到貓站在籬笆上,我就會去親牠,真的,我會親的

 

 

『生命是永恆的冒險,不是嗎?沒錯,我認為是的,我當時和現在完全不同,不是嗎?沒錯,沒錯,我必須要變得不同,花豹會改變牠的花紋嗎?誰知道呢?那是血淋淋的遊戲,我認為是的,沒錯,看起來的確是的。還是一片空白的拼字遊戲?你得努力拼湊,看是否能拼成正確的字,那真好玩,真好玩,那是個謎。』

 

 

 

 

二、行為的內在決定因素

 

 

    行為是有目的與目標導向的,其內在決定因素包括:價值、信仰、態度、目標、興趣、對現實的主觀覺知、自我實現的努力追求等。

 

 

 

 

『有一天我會和樂團合奏』『哇…我能來聽嗎?』『你能坐我的凱迪拉克轎車』

 

 

『人生好殘酷,不過你得求生存,你得求生存』

 

 

 

 

三、生活的意義

 

 

    阿德勒認為,生活的意義在於奉獻、對別人發生興趣以及互助合作,如果他不能體認人類的重要性是依他們對別人生活所作的貢獻而定,那麼他就很容易孕育出錯誤的意義。

 

 

 

 

『哪天你學會之後我將以你為傲,我會感到非常驕傲,大衛』

 

 

『你能有家人很幸運,大衛』

 

 

『人生很殘酷,但是音樂…音樂是你一生的朋友,其他的事會讓你失望,最後每件事都會讓你失望,別恨我,大衛,別恨我』

 

 

『人得繼續過活,不能放棄』

 

 

『萬物總有季節,那是個謎…季節永遠不會消失,我們得把握季節的變化』

 

 

 

 

四、自卑感與補償作用

 

 

    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而優越感即是自卑感的補償。在兒童期(矮小、無助)就有了自卑感,個體試圖以補償去克服無助感,亦即是發展一種可能成功的人生型態。藉由自卑可以激勵我們去獲得支配、超越、權力、與完美,因此,他認為自卑感是創造力的泉源。

 

 

 

 

『現在,歡迎遠從美國來的大衛赫夫考』『謝謝大家…』

 

 

『我們知道您傑出的才華,並對您能前來同住感到榮幸…』

 

 

『我知道什麼對你最好,因為我是你的父親。』『我是你的父親,而這是你的家』

 

 

『我知道什麼對他最好,相信我』

 

 

『爹地不肯支持我,他是隻發怒的獅子』

 

 

『我是壞孩子,對吧?我不乖,對吧?我惹上麻煩,得終身受罰,我這個人有問題,對吧?因為這是禁果,醫生說這是禁果』

 

 

『他什麼都不滿意,他對我不滿…』

 

 

『噢…他們把我撇在這裡』

 

 

『弱者會像小蟲一樣被踩扁,就像蚱蜢一樣』

 

 

『我真是難搞,對吧?不實際…對,我很不實際,我一點也不實際』

 

 

 

 

五、生活風格

 

 

    生活風格的差異主要受家庭環境和家庭氣氛所影嚮。家庭環境指影嚮每一家庭成員的社會事實,包括出生順序,單親、雙親家庭。家庭氣氛指家庭成員之間的情緒關係的性質。如追求優越時的主動或被動,建設性或破壞性等。所有的人都有各種不同的生活風格,追求超越的目標,有的人是發展他們的潛力,有的人是發展他們的藝術才能,或運動才能。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基本上都會受到我們獨特的生活風格所影響。阿德勒認為生活風格是從早年在家庭中的互動之學習而形成。因此,如果父母能學習欣賞音樂,有閱讀習慣,較可培養出喜歡音樂及閱讀的小孩;而有良好父母溝通模式的和諧家庭,較易培育出情緒穩定,善與人溝通的孩子。

 

 

 

 

『你一定要贏,世上只有強者能生存,弱者像小蟲一樣被踩死。』

 

 

『沒有人像我那麼愛你,你誰都不能信任,我會永遠在你身邊,直到永遠。』

 

 

『你以為你能為所欲為嗎?我是你父親,我為你付出一切,你這愚蠢的,你想走就走,如果要走你就不許回家,將不再是我兒子,妹妹失去兄弟,你想毀掉這個家?........不准離開,你將終生受到懲罰。』

 

 

 

 

六、社會興趣

 

 

    個體覺知到自己是人類社會的一份子,以及個體在處理社會事務時的態度,包括:為人類追求更美好的未來。隨著社會興趣的培養,自卑與疏離感會漸漸消失。人們由共同參與活動與互相尊重而表達出社會興趣,此時他們是往生命的光明面發展,而未具社會興趣的人會變得沮喪,生活在黑暗面。

 

 

 

 

『這些人真是丟臉,他們自以為很了不起,其實只有滿身的皮草和鑽石,他們真令我作嘔,還有羅森,他是什麼樣的人,他沒有結婚、沒有小孩,別跟我提起他。』『別拿他跟我比,他吃過苦嗎?一天都沒有!他懂什麼!他毫無家庭概念!你的姊妹、我的父母慘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ll123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